暮歌

他们的过往在我心底死而不僵。
如今睁开双眼,夜空多灿烂。

《饮酒辞》人物梳理

刘十七:男主角,打铁匠出身的刀客。长相路人,个性普通,除了讲义气和武功高以外没有什么特点。

施小柔:女主角,刘十七的妻子。原名石想容,石家庄的大小姐,喜欢看芳菲客的言情小说,因追星而逃家走江湖,又因与刘十七感情不和而离去,下落不明。

华宗青:刘、施二人的老友,系出名门大派,少时闯荡江湖,后来创业失败回去继承家业当掌门人。

梁平:刘十七的穷逼朋友,卖货郎,干瘦身材三白绿豆眼,被刘十七称为“赛诸葛”。

闻人凤:刘十七的土豪朋友,黑白通吃,后来成为武林盟主,喜欢边听评弹边抖腿。

闻人凰:闻人凤之妹,神经质剧作家,以刘施二人为原型写了畅销话本《释魔刀与碧漪剑》。

朱鹮:梁平之妻,斛珠阁女使,脑洞巨大的话痨,《江湖珍馐集·饼饵录》的编者。

岑沧海:游侠武痴,当世第一高手,个性清冷孤傲,收了个孤女(即海心月,另一个故事《赠邻女》的主角)作徒弟。

曲临风:魔教伽罗教的前任教主,得了老年痴呆,被刘十七救起。

刘余庆:刘十七的师父兼养父,铸剑大师,外号“刘铁手”。

萧氏:刘十七的师娘,嗜美如命的亡国公主。

罗敷:找刘十七铸剑砍前男友的少女,因为倔强的性格和施小柔很像,所以刘十七给她免费。是另一个故事《古艳歌》的女主角。

金修贤:江湖人称“冷面郎君”,施小柔是他的狂热女粉。

宋仲玑:江湖人称“玉面公子”,同为“面”字辈,经常和金修贤比武。

其他路人角色有:

死于攒金楼一役的南宫熹、南宫烈兄弟。

“丹池六圣”中的吴勉之、吕文殊。

出身山鬼门的女贼一叶舟和富可敌国的攒金楼楼主沙碧(她们的故事收录于《一痕沙》)。

退隐人士灵雎剑派大弟子陈老师傅、北域王子胡六哥、刺客榜榜首“散花仙子”谢阿婆、前武林第一美人薛大妈……


这篇小说最初想取名叫《寂寞沙洲冷》,想的是——缺月挂疏桐,漏断人初静。谁见幽人独往来,缥缈孤鸿影。惊起却回头,有恨无人省。拣尽寒枝不肯栖,寂寞沙洲冷。

后来越看越觉得这样的标题太萧索直白,其实人的一生哪有那么多愁湖苦海要渡的,遂改成《饮酒辞》。少显山露水,勿作儿女沾巾貌,万语千言只在这一杯家酿浊酒里,数十年也不过烟华间淡淡一回望眼。

评论 ( 16 )
热度 ( 16 )

© 暮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