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歌

他们的过往在我心底死而不僵。
如今睁开双眼,夜空多灿烂。

【书摘】《岁月的泡沫》/鲍里斯·维昂

他们听见门口有脚步声。科兰在门口出现了,手上捧着鲜花,但他已经失去工作。那些窃贼行窃的时间大大提前,他再也跑不动了。由于他尽了最大的努力,他还是赚到了一些钱,买了这些鲜花。

柯萝爱显得更加安详,现在,她的脸上挂着微笑,科兰走到离她最近的地方。他太爱她了,但她已经没有力气承受,所以他只是轻轻地抚摸她,生怕一碰她就碎得不成样子。他用那双被工作磨烂的手把她黯淡的头发捋平。

尼古拉、科兰、伊西丝和柯萝爱相聚在一起。尼古拉开始抽泣,因为西克和阿丽丝永远也不会来了,柯萝爱又病得这么重。

……

行政科给了他一份名单,他的任务是提前一天给人报丧。

他每天都要进入贫民区或者富人区,爬完数不清的楼梯,受到极其恶劣的对待。他们把伤人的重物朝他头上扔,用污言秽语对他破口大骂,然后把他赶到外面。他拿了人家的钱就是干这活儿的,拿了钱就要让人家满意。他保住了这份工作。他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这个,让人把自己轰出门外。

劳累折磨着他,他的双膝像被焊住了一样,他变得面黄肌瘦。他的眼睛从此只看得见人间的种种丑恶,他不停地向人们宣布即将到来的灾难,人们不断地把他从家里轰出来,用眼泪,用辱骂,对他拳打脚踢,大喊大叫。

他上了两个台阶,沿着过道往前走,敲门,然后迅速后退一步。人们一看见他那顶黑色的鸭舌帽就知道是怎么回事,就对他恶声恶气,大打出手,但科兰必须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因为人们付钱给他就是让他做这个事的。门开了。他通报完噩耗便转身离去,一根重重的木头打在了他的背上。

他在名单上寻找接下来那个人的名字,发现那是他本人的名字。于是,他扔掉鸭舌帽,来到大街。他的心沉重如铅,因为他知道,第二天,柯萝爱就要撒手而去了。

……

“您出两千杜布勒松,我可以将葬礼办得风风光光的。”教士说,“还有更贵的……”

“我只有二十杜布勒松。”科兰说,“我也许还能搞到三十或四十块,但不能马上到手。”

教士让两边肺都鼓满了气,然后神情厌恶地吐了一口气出来:“如此说来,您要办的是穷人的葬礼。”

“我是个穷人……”科兰说,“柯萝爱走了……”

“是的,”教士说,“总得好好安排,搞个像样的葬礼啊!这么说,您连五百个杜布勒松都拿不出咯?”

“拿不出。”科兰说,“……如果您同意分期付款的话,我可以拿出一百个杜布勒松。您知道'柯萝爱走了'意味着什么吗?”

“您知道,”教士说,“我已经习以为常,死个什么人对我没有任何影响。我应该建议您向上帝求助,但我觉得您出这么点钱却要去打搅他,有些不合时宜……”

“啊!”科兰说,“我不会去打搅他的,我不认为他有多大能耐,您知道吗,柯萝爱人都没了……”

“换个话题吧,”教士说,“想想……想想……我也不知道……想什么都行,比方说……”

“我出一百个杜布勒松,可以办一个像样的葬礼吗?”科兰问。

“我甚至都不想考虑这个办法,”教士说,“您最好出一百五。”

“我需要时间凑齐这笔钱。”

“您有一份工作……您给我写个欠条……”

“随您便。”科兰说。

“在这种情况下,”教士说,“您也许可以出到两百,这样执事和吹事都会帮您的忙,一百块的话,他们会跟您唱对台戏。”

“恐怕不行,”科兰说,“那份工作我恐怕干不了多久。”

“那么,我们就按一百五吧,”教士最后说,“很遗憾,这点钱办葬礼真的只能敷衍。您真讨厌,太抠门了……”

“很抱歉。”科兰说。

“过来签字吧!”教士说着粗暴地推搡了他一把。

科兰撞到一把椅子上。教士听到碰撞的声音很气愤,又把他朝圣器杂物间推了一把,然后咕咕哝哝地跟在他后面。

评论 ( 3 )
热度 ( 73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暮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