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歌

他们的过往在我心底死而不僵。
如今睁开双眼,夜空多灿烂。

Los Pies Helados - Juana Molina

《阿德莱尔何曾起舞》

我梦见海边的房子,人去楼空,骨架薄而脆,窗幔褪色,像废弃的话剧布景。

那时我的一个朋友因超速被捕,我把洁白的纸片和未喝完的抹茶统统装进背包,经后门离开了。街道绕在山腰上,但是阴天也看不见波光粼粼的世界尽头。

曾经我困锁回廊迷宫,书册堆积起来犹如岩柱,我落荒而逃,镣铐一直都穿在琵琶骨。

身穿红色长裙的,我的母亲,从有人倒退着拉小提琴的楼阁上款款走下来,极客气地给我塞了一些纸钞。在我童年的蜡笔画里,在关于往日的臆想中,她从未有过这样风情万种的面目。

很小的时候,我们俩住少年宫附近。记得床底藏着数以百计的积木碎块,窗边拉一条长绳挂湿衣服,她总是把我的头摁进搪瓷盆里,刮鱼鳞一般给我洗头。晦暗的光影和离奇的二十世纪末比梦更像梦。

也许我永远不曾认识她,永远无法面对她。

评论 ( 2 )
热度 ( 24 )

© 暮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