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歌

他们的过往在我心底死而不僵。
如今睁开双眼,夜空多灿烂。

尘上客

我最近时常在想,文评这种事情是否是必要的,读者和作者之间是否能够互相理解?

文字不同于画面——写文起点低,要到被接受的程度却很困难;绘画门槛高,一旦画成即可吸引目光。绘画可以最大限度地将情绪和欲表达之寓意以最直观的的方式呈现给外界,而文字做不到。所以写作者要学会忍受更多的寂寞。

文评则是从作者到读者再反馈回作者,要经历四重过滤,最终传达到写手的脑海里的,还能保持其本质吗?至少以我长时间的经验来看,很难,且成效微乎其微。

那么我们为什么还要试图对文章做出各自的注解?为了向写手献媚?为了彰显自己足够聪明?对我来说,是因为“缘”。于千山万水繁华人间忽地就逢着那样一个悦目的人,于恒河沙数的篇章里单单遇见了这么一个可心的故事,总需要说些什么才好。你看不透他,或者他听不懂你,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曾经短暂地相拥过,你尽可能地消减了对方的孤独。 


评论 ( 11 )
热度 ( 35 )

© 暮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