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歌

他们的过往在我心底死而不僵。
如今睁开双眼,夜空多灿烂。

【书摘】《白蛇》/严歌苓

珊珊还像徐群山一样吸烟,垂下冷淡的单眼皮。时不时,她粗略地撩一把不伦不类的短发。这时刻,前舞蹈家是真正爱珊珊的。她把她当徐群山那个虚幻来爱,她亦把她当珊珊这个实体来爱。她怕珊珊像徐群山那样猝然离去,同样怕珊珊照此永久地存在于她的生活中。况且,不爱珊珊她去爱谁?珊珊是照进她生活的唯一一束太阳,充满灰尘,但毕竟有真实的暖意。

歌舞剧院派人来接她出院。告诉她她平反了,有了一个新的称呼,叫“前著名舞蹈家”。

离开上海,珊珊没到站台上来送。她恢复了正常的生活中,是不该有珊珊的。但她明白珊珊就在站台上的人群里。人群的一双双泪眼就是珊珊诀别的泪眼。她多想看徐群山惜别的泪从珊珊眼中流出。

……

她谎说有人等在楼下,她不能再耽久了。珊珊看着她。看着她举着天鹅受伤的脖子走出门去。随身带的一块丝巾被遗忘在椅背上,她弄不清自己是不是有意遗忘的。这样珊珊可以有个借口追出来,追到夜深人静的马路上。然而这却是她最害怕最不愿意发生的。

珊珊果然在夜深人静的马路上喊住了她。却没拿她的丝巾。她形影相吊,她也形影相吊。

她追来做什么?来灭口?来灭那个巨大的秘密的口?

“我送送你。”

“真是的,送什么。”

“送你一截儿。”

“回去!那么多客人!”

“是他的客人。”

珊珊擦着她的肩与她并肩向前走。然后拿过她手里的三两轻的行李,替她背着。第一个公共汽车站到了,珊珊说,再走一站。她没话,接着往前走。她还是习惯听珊珊的。

第三站了,两人停下来。风一下吹乱珊珊一头短发。现在这种短发很时髦,叫“张瑜头”。她不自禁抬起手,替她把发形还原。她伸过如旧日那样清凉的手指,抹去她皱纹里的泪水。都知道这是最后一次触碰对方了。

她要上公共汽车了,见她还站在那里,手插在裤兜里,愣小子那样微扛着肩。徐群山,她心里唤道。

————————————————————

原版的民间传说和川剧里,青蛇本都是雄性。在今天这叫女装大佬,或者娘T,也可以说是跨性别者。相比许宣与白素贞永镇雷峰塔的作精爱情,我更愿意站青白真爱组;按说一蛇一蟹金山独霸,法海和白蛇的相爱相杀都比官配更有CP感。严歌苓的《白蛇》可算是满足了青白女孩的冷圈心了,但终究也要无可奈何花落去,虐文大手写同人,不可能不刀。

半年前传得有鼻子有眼的天海佑希和巩俐出演这部小说的翻拍电影,导演还是陈凯歌,真是梦幻得不得了。也不是没期待过吧,但也意识到了年龄的不合理性,若让这两个人年轻个十来岁,兴许还合得上角色。这个神仙阵容,希望以后能有剪刀手上道一点搞个黑科技圆我痴梦。

评论
热度 ( 60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暮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