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歌

他们的过往在我心底死而不僵。
如今睁开双眼,夜空多灿烂。

【书摘】《雾之旗》/松本清张

说到这儿,少女打断他的话,平静地说:“阿部君,你的意思是,大冢先生为这件事栽了跟头,就算我报了仇?”

“你不这么想?”

“不这么想。”桐子毅然地答道,“这样我还不解恨哪。过些日子,大冢先生一定又会东山再起。但是,我的哥哥却死了,而且背着杀人的罪名。”她最后的话里,分明流露出真实的感情。年轻人从他俩身旁冷漠地走过,在旁人眼里看来,这似乎是对恋人,深夜还情话绵绵,悠悠地逛马路呢。

……

大冢一来,老板娘和女招待就把桐子唤来陪他。她们知道这位体面又寡言的绅士是冲着桐子才来这儿的。

“欢迎,欢迎。”桐子身子紧挨着大冢坐下。

“也给我要点儿什么,好吗?”

大冢点点头,桐子要了杯白兰地。酒一送上,桐子便把杯子交给大冢。

“先生,请您给我温一温。”

“嗯。”大冢接过杯子双手捧着,轻轻晃动着酒杯中的黄色液体,一阵芳香喷鼻而来。他紧紧地捧了两分钟,用手掌的暖气温了温杯里的白兰地。酒吧间有这种规矩,酒吧女对她喜欢的男客人往往会提出如此亲昵的要求。

“先生的手真暖和啊。”桐子接过酒杯,对有点微温的酒很满意,“嗳,温得很,这是先生的一片暖意呀。”桐子把酒含在口里,又喝了口杯子里的水说,“不过,听说手掌暖和的人,心可是冷的呀。”

……

大冢置身在炼狱之中,他余生的日子将比饱尝铁窗风味的河野径子更加难熬。

从此,东京再也见不到桐子的踪影了。

————————————————————

天蝎座必读小说第二弹。扭曲和华美的程度自然不及《一桶白葡萄酒》,但作为社会派的推理小说,这个诞生于1959年的故事怨气更深,题材更加沉重。对于阶层差距、律法公正乃至人性之丑恶都有清晰的呈现。

评论 ( 3 )
热度 ( 24 )

© 暮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