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歌

他们的过往在我心底死而不僵。
如今睁开双眼,夜空多灿烂。

Jumpin' Jack Flash - Various Artists

恐女症伊藤润二大神甫一出道就创造出川上富江这个经典的魔女形象(同时被确立的还有他阴郁的线条和伊藤润二式魔性白眼)。富江所代表的那种纯粹的恶、本我之欲是绝大多数观众都能看出来的,各路粉丝也都挖掘够了,我只拣一点边角料过度解读一下。

拜金女富江特别喜欢买钻戒,而且永远嚷嚷着要吃鹅肝和鱼子酱。这三样东西是无人不知的奢侈品代表,所以表面看上去好像只是随手一写。奇就奇在富江反复念叨,以至于这种口味成了她的角色标签。在这样一个铺梗甚密、以讽世为己任的作品中,同样的台词多次出现,应该不会仅仅是巧合。

钻石,自然界中最坚固的物体之一。所谓"钻石恒久远",钻石熔点极高,质地坚硬,组成它的碳元素稳定性很强,碳十四甚至用于历史测定,这些特性很难不让我联想到富江的永生不死。璀璨的钻石是易碎的,富江也只是个脆皮弱女子。同时碳元素的广泛存在,恰似富江(即欲望)无孔不入祸乱人间。

鹅肝是将鹅或鸭强行喂食至产生脂肪肝而得的美食,显而易见的是一种病态的膨胀感;鱼子酱则来自于鲟鱼卵,本就与物种繁衍息息相关。这两种元素的叠加,仿佛隐隐暗示着富江的无限增殖。

评论 ( 4 )
热度 ( 74 )

© 暮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