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歌

他们的过往在我心底死而不僵。
如今睁开双眼,夜空多灿烂。

大鱼·海鲜

苏妲己在城墙墩下卖空心菜。

古时候大气稀薄,日头毒,把她的妆都晒化了。历史的经验教训启示我们,永远不要惹一个心情不美丽的美丽女人,因为激怒她以后的故事没人敢讲下去。

另一头,姜子牙正失落地收工回家,他今天只钓到一条鱼,还是刺多肉少没人买的那种。结婚纪念日快到了,通常这时别家的老婆都有新装裁,他却只能给喜儿劈两根红头绳戴。

世界上一半人的辛苦,另一半人不懂。没走多远,黄口小儿欺他老无力,抢走红绸拿去当搓澡巾了。这个孩子叫哪吒,人生目标是成为一名舞龙艺人。龙很配合,大气都不敢喘。

海里不仅有龙,还有大鱼。

鱼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片成片剁成段能让全朝歌城吃上三年。

姬昌不爱吃水煮鱼,一日三餐都吃岐山臊子面。

挑食的男孩子,运气一定不会太好,比如很多年后饿死于首阳山中的素食主义者伯夷与叔齐。姬昌显然没考虑到这些问题,于是当冷吃兔、干锅兔和麻辣兔头摆在他面前时,姬昌怒了。兔兔那么可爱,他不可以吃兔兔,遂越狱跑路,回到西岐就连忙撰写了一篇批判朝歌城食品安全问题的专题报道。

姜子牙就不挑食。毕竟他没有这个闲钱可以挑剔,能有条鱼凑活炖了也好,若再蹭点空心菜回去炒,马氏至少不会又骂他。

“买不起别瞧,别把我菜叶子择坏了。”苏妲己最嫌弃的就是这些总想占点便宜的小市民。

姜子牙一介待业书生,大半辈子都搁玉虚宫里宅着,最后博导元始天尊实在看不下去了才甩来学位证打发他下山,这种老实人哪里会讲价,更不擅长碰铜讹人,只得悻悻然拂袖而去。

沉默了半晌的鱼终于发话了:“年轻的渔夫,如果你肯放过我,我可以满足你三个愿望。”

对此,姜子牙是不信的。他已经不是八十岁的少年郎了,多多少少还是知道这个复杂的人世间存在各色诈骗套路。

“要是你真的有能力满足我的愿望,为何无法从我手中脱身?”

“渡人者难以自渡,医人者无法自医。小老弟,你也身怀济世良方,是个经天纬地的奇才,如今却困在这荒村野巷,摸鱼为生啊……”

姜子牙长叹两声,端的是浊泪纵横,便寻了处河渠把鱼放了。

八百年后,有个脾气极差的基层公务猿,叫庄周。

秋天的时候,溪清鱼正肥,庄周和惠施在桥边涮鱼肉火锅。庄周吃着碗里的,看着水里的:“你看这鱼儿游得多欢快呀。”肉质一定异常紧实鲜美。

“你又不是鱼,你怎么知道鱼儿快不快乐呢?”

惠施这个人是国际知名大忽悠,庄周懒得跟他废话,低头抠了抠脚,道:“我尝出来的。”

惠施有点懵圈,他只尝得出菜肴里盐搁少了。后来为了吃到更高级的菜式,他跑去魏国当高管,平时的工作餐都是炰鳌脍鲤大硬菜。

魏国人男女老少都爱这么吃,堪称鱼类克星。只有孟轲意识到了水产品行业空前繁荣背后的环保危机,但由于他也吃熊掌穿貂皮,论文公开发表之后就没激起什么水花。

倒是惠施在官场上混得风生水起,体脂率嗖嗖见涨。

可共患难者众,可同富贵者甚寡。人若是膨胀起来,往往头一个看故人不顺眼。于是庄周来大梁串门时,惠施心里开始不是滋味儿了:他知道我那么多黑历史,还经常被我损,此番前来,别是要搞我吧?

呵,男人。

“去他妈的爱情!”庄周最终仰天大笑摔门而出。

返回的途中他见到两条鱼半死不活地躺在水洼里,一阴兮一阳,相呴以湿,相濡以沫。大彻大悟的庄周就蹲下去好言相劝,向这对苦命鸳鸯锅说,与其如此辛苦,倒不如趁早放下,相忘于江湖。

“那么如何才能相忘呢?”

“这很简单,我帮你。”于是庄周把其中一尾鲋鱼拎起来,带回家炖了。

这下鱼儿一定就非常快乐,庄周想。

 

评论 ( 30 )
热度 ( 935 )
  1.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暮歌 | Powered by LOFTER